電台福傳節目 - 在學校推行靈德育


梁神父:各位聽眾,大家好。我是慈幼會梁偉才神父。

今晚,我們很高興能邀請杜玉燕校長和我們分享她的教育經驗。大家都知道天主教學校很注重品德的教育,不知校長有甚麼心得呢?

杜校長:大家好。學校是一個求智識,學做人的地方,因此,品德教育一直是學校教育中重要的一環,特別在中國人的社會中,更強調教師的工作不僅在授業,同時也需要負起傳道和解惑的使命,並且要培養學生良好的品德和公民意識。 作為一所天主教學校,我們深信宗教是教育的支柱和核心,透過基督宗教的價值觀,更是薰陶學生品德的重要途徑,因此我們將靈性教育和品德教育結合,成為具天主教特色的「靈德育」和公民教育的培育。我們不單在課堂上培育學生的品行,也透過課堂以外的氛圍、學校的環境,建構具天主教特色的品德教育。有效的品德教育,應該是以人為重心,來塑造學生的人格;而宗教教育也是以人為重心的教育,按照耶穌基督的價值來塑造人,將人生的真、善、美顯露出來,將「靈性教育」和「品德教育」結合在一起,會產生微妙的作用,配合得宜,更會產生「1加1大於2」的特別效果。 

為了發展靈德育和公民教育,我們重整了學校的架構,透過行政措施,使全校不同的組別也一起參與推動靈德育培育的工作。主要的措施包括:制定全年和每月靈德育主題;制定每月和靈德育主題有關的聖經金句卡;聯繫各科組一起推動靈德育活動;每個月也會按不同的主題,舉辦不同的靈德育活動。各項訊息和價值觀的傳授,均以福音價值為基礎,例如:為了配合「熱愛生命,關心他人」主題,我們就舉辦了以下的活動,活出健康人生主題活動,包括運動與健康展覽、衛生教育展覽和攤位遊戲,目的是帶出個人和公共衛生的重要。慈善卡啦OK大賽,讓同學發揮歌唱的潛能,宣揚熱愛生命、關心他人的訊息。 

我們也聯繫其他科組合作,推動靈德育的教育,包括和通識教育科合作舉辦午間時事論壇,我們以「問題食品日日有,引起恐慌誰之過」為題,探討引起問題食品的原因,並且以訓道篇的聖經金句,引導學生反思。我們也有和閱讀推廣組合作,出版以服務痳瘋病人神父為題的閱讀文章,鼓勵同學撰寫感受,並且學習那位神父熱愛生命,積極面對人生挑戰的精神。價值觀的傳授,必須透過整個校園的氣氛,文化的建立,才能達至潛移默化的作用,因此透過全校參與合作推動靈德育的培育,有利於將正面的訊息傳遞給學生,並將價值觀內化。

梁神父:今晚,很多謝杜校長和我們分享如何在學校推動靈性教育、德育和公民教育。的確,在我們的教育法之中,能夠教導學生成為有品德的人,是非常重要。

Address : 16 Chai Wan Road Shau Kei WanTel : 2560 2134 | Fax : 2568 9697
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10.3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