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台福傳節目 - 發揮真我

梁神父:各位聽眾,大家好。我是慈幼會梁偉才神父,今晚,我們邀請了杜玉燕校長,和我們分享「發揮真我」。

杜校長:大家好。慈幼會鮑思高神父認為要觸動青少年的心,從而影響他們的行為和生活,秘訣就是要愛青少年所喜愛的,例如:運動、旅行、音樂、戲劇等等。特別是音樂和戲劇,除了可以作為課餘的興趣活動之外,也可以發揮個人的潛能,更加是品德教育和福傳的理想工具。

 我們先說戲劇。戲劇是從人出發,藉着親歷其境的經驗,激發演員的理解和情感,從而建立正確的價值觀。戲劇表演吸引之處,在於可以扮演不同的角色,經歷別人的生活,感受別人的感覺。同樣,作為觀眾,在欣賞戲劇同時,也容易代入角色,經歷別人的生活和感受。

演員們在演出之前,在圍讀劇本和綵排的時候,或是在正式演出的時候,甚至在等待出場的時候,都是一個學習的好機會,是觀察、專注、感受、價值判斷等展現的微妙時機。在探索一個角色的時候,演員需要代入角色之中,參與角色的過去,感受角色此時此刻的感覺。這樣,才能將角色昇華,將角色演繹成一個有血有肉的人,展現於觀眾面前。反之,觀眾看到的只是演員在頌念對白,而不是演戲,更不能觸動觀眾的心,不能引導觀眾去思考戲劇故事背後的訊息。

 戲劇藝術其實是集體合作的成果,在舞台上,我們看到的只是表面。其實,除了台上的演員之外,幕後參與的人也有不少:道具、服裝、化妝、舞台監督、燈光、舞台設計、編劇、導演、監製……等等。喜歡戲劇的人一定可以找到一個合適自己的崗位,透過參與戲劇製作和表演活動,可以加強人與人之間的合作性和溝通技巧,更有助創意、身體、情緒、智識、人際關係,各方面的成長,發揮最大的潛在能力。至於音樂,也是一種觸動人心的工具。當我們聽到動聽的樂曲、感動的歌詞的時候,心中也自然地產生共鳴。歌唱和演奏樂器等活動,都能讓人表現自我,發揮潛能。有些不善於與人溝通的人,會藉著和別人一起唱歌,演奏樂器等,從中建立自己和他人合作、相處的自信,藉此訓練自己表現自我,傳達心意。 音樂的培育,可以激發青少年的無限想像力和創意,透過唱歌或欣賞音樂,也可以排解壓力,抒發情緒。

因此,作為教育工作者,也可以透過戲劇和音樂,走進年青人的世界,啟發他們的潛能,協助他們建立自信,積極面對人生。

梁神父:感謝杜校長和我們分享她的經驗。祝願杜校長能夠繼續在教育工作上,更上一層樓。各位聽眾,晚安。

Address : 16 Chai Wan Road Shau Kei WanTel : 2560 2134 | Fax : 2568 9697
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10.32